政府信息公开
索 引 号:401987993/2023-00080主题分类:旅游、服务业发布机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文日期:2023-12-22文  号:有 效 期:  有 效
名  称:三河市旅游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三河市旅游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发布机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3-12-22


    为了迅速、妥善地处置旅游者在旅游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突发事件,尽可能地为旅游者提供救援和帮助,保护旅游者的生命财产安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条例》、《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三河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全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结合我市旅游业发展实际,特制定本处置预案。

    一、组织领导机构

成立文旅局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文旅党组书记、局长杨建武任组长,局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

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1、根据旅游突发事件发生情况,决定预案启动和终止;

    2、指挥和协调旅游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3、参与市委、市政府旅游突发事件的处置、调查工作;

    4、执行上级文旅部门和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突发旅游事故应急准备和处置任务。

    二、适用范围

  预案适用于全市处置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突发社会安全事件导致的旅游者伤亡事件。具体包括:

1、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导致的重大游客伤亡事件,包括:水旱等气象灾害;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民航、铁路、公路、水运等重大交通运输事故;其他各类重大安全事故等。

   2、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造成的重大游客伤亡事件,包括:突发性重大传染性疾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中毒,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事件等。  

3、突发社会安全事件特指发生重大涉外旅游突发事件和大型旅游节庆活动事故。包括:发生港澳台和外国游客死亡事件,在大型旅游节庆活动中由于人群过度拥挤、火灾、建筑物倒塌等造成人员伤亡的突发事件。

4、突发旅游事件按旅游者伤亡程度分为特别重大(Ⅰ级)、大(Ⅱ级)、较大(Ⅲ级),一般(Ⅳ级)四个等级

1)特别重大(Ⅰ级)指造成30人以上死亡(含失踪);或者100人以上重伤;或者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旅游者500人以上滞留超过24小时,并对当地生产生活秩序造成严重影响;其他在境内外产生特别重大影响,并对旅游者人身、财产安全造成特别重大威胁的事故

2) 大(Ⅱ级)指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含失踪);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旅游者200人以上滞留超过24小时,对当地生产生活秩序造成较严重影响;其他在境内外产生重大影响,并对旅游者人身、财产安全造成重大威胁的事故。

3) 较大Ⅲ级)指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含失踪);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旅游者50人以上、200人以下滞留超过24小时,并对当地生产生活秩序造成较大影响。

4一般(Ⅳ级)指造成3人以下死亡(含失踪);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旅游者50人以下滞留超过24小时,并对当地生产生活秩序造成一定影响;其他在境内外产生一定影响,并对旅游者人身、财产安全造成一定威胁的事故。

    三、处置程序

    针对各类事故,制定详细的紧急处置流程、措施和组织结构。具体如下:

1启动应急预案:一旦发生旅游突发事故,立即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预案,组织相关人员开展救援工作。

2信息报告与传递: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事故情况,同时通知相关医疗机构、消防部门等协助救援。

3现场处置:根据事故类型和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救援措施,如疏散游客、灭火、救治伤员等。

4资源调配:合理调配人力、物力资源,确保救援工作的顺利进行。

5事后处理:对事故进行详细调查,总结经验教训,完善应急预案。

、资源调配与保障机制

为了确保应急预案的实施效果,我将保障足够的人力、物力资源投入。具体措施包括:

1加强人员培训:定期组织旅游企业从业人员进行突发事件应急培训,提高救援能力。

2配备必要设施:根据各类事故的特点,配备相应的救援设施和器材,如消防器材、急救药品等。

3建立信息平台:建立信息平台,实现信息共享,提高应急响应速度。

4后勤保障:确保应急物资的供应和运输畅通,为救援工作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

、应急培训与演练方案

为了提高旅游从业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反应处理能力,我制定了实用的培训计划和定期组织现场演练。具体如下:

1培训内容:包括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解读、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救援技能和技巧的培训等。

2演练形式:采用模拟演练的形式,模拟各类旅游突发事件的发生,检验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3评估与反馈:对演练过程进行全面评估,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完善应急预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